舊校網

1120521 今天在小一聯盟社群又有玩鬼抓人牙斷,兩造家長的心態。(圖六之後)FB

   下列為東門案例  

 1040424整顆牙脫落 通知家長就醫植回成功、撞斷牙 

1030307 FB本週發生的案例 感謝導師處理得宜 難得的是爸爸很淡定 到健康中心阿姨我表示 讓爸爸您擔心了 爸爸很體諒校方 反而說 在接到電話那一刻 有聽到孩子會哭 他就放心了 跟這位爸爸致敬 發生意外 能先處理事情 情緒擺第二的家長 不多見了

1100508.jpg

1091222

 本週發生的案例 感謝導師處理得宜 難得的是爸爸很淡定 到健康中心阿姨我表示 讓爸爸您擔心了 爸爸很體諒校方 反而說 在接到電話那一刻 有聽到孩子會哭 他就放心了 跟這位爸爸致敬 發生意外 能先處理事情 情緒擺第二的家長 不多見了 

 1040424父親一樣淡定 

1070418雅琳阿姨再次利用廣播宣導

各位同學午安 

請您細嚼慢嚥,即使吃得在怎麼快也不能跑去打球,飯後嚴禁劇烈運動避免傷害要陪你一輩子的胃。氣溫開始回暖同學們也開始浮躁,導致容易追逐嬉戲打鬧、或刻意壓人在地覺得好玩,嚴重的就是腦震盪、骨折、撕裂傷或是牙齒斷掉,這些都是比你平常因為擦傷或被紙張割傷而大呼小叫的痛,痛上好幾倍。請你除了在體育課的場地才可以因為課程而奔跑,其他地點請你避免因為受傷嚎啕大哭要送醫院急診室情況發生,就請不要奔跑。 

孩子恆牙撞斷怎麼辦?斷齒泡牛奶、把握黃金60分鐘就醫/小學生-健康與營養/親子天下網站

小孩走路跌倒,或是打籃球、踢足球...等一些較劇烈的運動,都有撞掉牙齒的風險,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在確定性命無大礙後,務必要把握「快、放、回」三項原則。--牙髓專科醫師、新竹國泰醫院牙科主任張添皓 

築夢星的逐夢星空    班上前陣子在短短一個月內
連續發生二個孩子撞斷牙齒事件
其中一個孩子必須終身使用假牙
在處理過程中
才知道黃金1小時的處理程序有多重要
我特別諮詢校護、牙醫院
教導孩子如何在自己或別人不幸遭遇斷牙事件時
如何以正確程序,最高機會保住牙齒
暑假將近,又是孩子活動的旺季
我將這些資訊整理成一份簡易教學懶人包
歡迎大家使用與分享
讓不幸撞斷牙齒的孩子有更高機會保住牙齒 

#2019.06.26更新資訊
針對網友的提問,今天特地再去諮詢,整理如下:
1。牙齒在撞斷後,如果沒有噴出口腔掉到外面的話,可以直接含在舌下保護。但脫離口腔外後,就不宜再使用這個方式,怕會有細菌感染。直接將撞斷的牙齒拿牙冠部份,放入生理食鹽水或冰牛奶中,趕緊送醫即可。 

2。使用牛奶的話,要使用冰鮮奶,不可以使用保久乳。要使用生理食鹽水,不可以使用白開水或自來水。 

3。各家醫院對這種緊急事件的處理方式及政策不一,因此一定要先電話確認一下,免得白跑一趟,浪費寶貴黃金60分鐘。今日打電話至成大醫院牙科部確認,可以處理這種緊急事件。其他醫院,建議還是要先打電話確認,切莫因急而亂了套。 

4。保險理賠問題,每家保險公司或保單條款不一,因此還是只能先蒐集好單據再來爭取理賠。 

5。理論上,乳牙撞斷可以不用撿回。但因為孩子很可能分不清是乳牙或恒齒,因此建議皆撿去給醫生判斷。 

6。雖說是黃金1小時,但並非超過1小時就一定救不回,處理得宜,儘可能的快速,還是有機會救得回的。
請參考下面po文:有說明為何牛奶可以保護牙齒。在實驗中,還有機會保護牙齒比1小時更長的時間。
https://kknews.cc/zh-tw/health/mk8vz82.html

 

胡桃鉗兒童牙醫-小朋友每天蹦蹦跳跳,家長總有操不完的心, 擔心他們摔到頭、扭到腳,或是牙齒被撞掉怎麼辦!快來跟著這篇急救須知,了解撞掉牙齒的處理方式,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擔心。

牙齒斷裂急救法 美齒修飾再造工程  
更新日期:2010/04/27 14:48 中時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牙齒不僅影響一個人容貌的外觀,也擔負著咀嚼的重要任務,如果牙齒出現問題,應及時進行適當的治療,諸如牙齒不小心斷裂的情況也時有所聞,前牙區最常斷裂的原因可能來自車禍,或打球等運動傷害;後牙區則多半因突如其來咬到硬物,導致不慎斷裂。整顆前牙掉落時,醫師建議應最好立刻用生理食鹽水浸泡,其次利用牛奶或冷開水亦可,於半個鐘頭內盡快就醫。
真牙其實相當堅固,如果好好保護,不易有毀損斷裂的情況發生,不過若因外力造成傷害,醫師在緊急處理斷裂牙齒的醫療程序上也會採取不同方式。美國南加大(USC)植牙及牙周美容研究醫師陳孟傑表示,通常牙齒缺一小角,可利用人工琺瑯質、人工齒雕及樹脂,進行黏補修復;若是裂開比較嚴重,就會先照X光片,看牙齒裂開的情況,然後決定是否保留原牙,如果牙齒裂開的很厲害,通常已沒有保留價值了。
當牙齒斷裂的範圍達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時,如果已經傷到神經,就必須抽神經,然後做臨時牙套,最後再裝上固定牙套;若未傷及神經,則可利用琺瑯質貼片修飾,最快1至2天即可完成。但如果斷裂的範圍超過一半,裂開程度嚴重,醫師會視情況而定,建議該做傳統固定式牙橋、做牙冠延長術,或是最終必須拔除真牙,再進行植牙。
摒除外力因素後,多半都是因為牙齒本身已存在的問題才使得牙齒斷裂,例如罹患牙周病的牙齒,或是因蛀牙、根管治療後未套上牙套,導致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已經相當脆弱,牙齒因為礦化變脆,更加禁不起突然的撞擊,陳孟傑院長指出,十個人中至少九個都是因為疏忽,咬到軟肉中摻雜的骨頭,或是忘情啃骨頭所造成的意外。
但不論是何種情況引起的牙齒斷裂,都應該儘速就醫,這不僅是牙齒缺損不美觀的問題,牙齒出了狀況,往往也與健康情況相呼應,少部分也有可能因為壓力過大、夜間磨牙,所導致的牙齒斷裂。總之,牙齒斷裂不應掉以輕心,應儘快治療,避免可能成為引起其他疾病的病灶。
健康的牙齒可以使用一輩子,平日應儘量減少食用太黏或太硬的食物,包括瓜子、開心果、脆果子、麻糬等零食,假若前牙裝有陶瓷牙套、貼片或牙齒矯正器,尤應注意避免用力啃咬,以免牙齒應聲斷裂或脫落。牙醫師甯秋華提醒,若蛀牙過大、根管治療後牙齒外牆薄弱,應儘速戴上牙套;平日減少可樂等飲料及酸性食物的機率,以免牙齒受到慢性腐蝕,易脆易裂。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不把刷牙當回事,每天晚上至少應花5至7分鐘,好好耐心的刷一次牙,才能有效延長牙齒的壽命。

1060706牙齒撞掉了,三個關鍵步驟! - 照護線上

undefined

 更多相關東門口腔保健新聞及衛教請點我 

 一般牙醫師處理參考--網路資料

1060314 Veronica Loch 

來談談牙齒的CPR 吧!
有一個情況,是媽媽或老師要能急救的。就是當牙齒被撞飛了出去時。(小孩高峰為8-12歲) 

(牢騷)有沒有聽過打落牙齒和血呑這句?超級錯誤!和血吞之後就要植牙了。而且要看那顆牙有沒有從身體另一端出現。不小心吸入肺部還可能要開刀,是哪位仁兄發明的?真沒有常識。 

在學走路跌倒,玩撞到,或打球時打到,打架,成年人車禍或蠢行為,都有可能發生牙齒斷了或整顆撞飛的情況。大多數是牙齒斷來找我們修,這牙醫處理的部分我就不談。我只談飛天牙(其實不叫這個,但聽上去比較酷,叫avulsed tooth),整顆牙因外力因素飛走了。你要怎麼做? 

乳牙或恆牙?是乳牙的媽媽不要太緊張。先找牙(因為要確認小孩沒吞下去)。ok後帶去看牙醫確認沒其他後遺症就好了。牙就給牙仙子回收。千萬不要種回去(會影響骨頭內恆齒) 

1. 恆牙呢?找到那顆牙。(通常是門牙或犬齒)找不到你小孩就要裝假牙/植牙了。
2.看時間,事發是幾點幾分。一小時內處理最佳。成功率是倍數計算。分秒必爭。
3.牙齒拿起來時不要碰牙根,只拿牙冠部分,就是平常嘴巴內看得到的,不是長長尖尖的部分。如果飛天牙很髒,用冷水快速沖一下表面(最多10秒,不能多)也儘量不要碰牙根。~~把牙齒塞回去。用手帕咬著,來看牙醫~~說到這有成龍動作片的感覺,好像拆彈要剪紅缐或綠缐,好緊張。之後而且老實說,老娘多年只遇到一位這樣做的媽媽。大多帶小孩和牙齒來。
4.好,那如果沖一下表面後,把小孩和牙送來牙醫這。牙不能乾。放哪?
A) Hank's solution (最佳選擇,但:牢騷,誰家會準備一罐以便萬分之一機會要用到飛天牙上?大多撞到也在室外)
b)牛奶(方便又好)>
c) 隱形眼鏡生理食鹽水>
d) 口水(因為有細菌,所以不是最好的選擇,但防乾)> 
e)水 是5種內最差的選擇,因為hypotonic會加速細胞死亡。

 (牢騷)是牙醫宣傳教育不夠嗎?我看到泡水中或乾的牙帶來我都一肚子火。有些還把牙根刷得乾乾淨淨的。細胞都刷掉了。是嫌成功率太高要降低是嗎?有些事發隔天再帶來。一定要增加後遦症比例是吧!!

 細胞,什麼細胞?牙根和牙骨中,有成千上萬的PDL, 我把他想成類似短短玉米鬚的東西一端接牙根,一端牙骨頭。所以我們的牙齒因此可以輕微浮動,咬的時侯有點彈性,牙醫拢牙時要把所有玉米鬚拉斷。把飛天牙種回去就是希望這些玉米鬚能夠繼續生存。(如果牙齒在口外乾燥時間超過1小時,這些玉米鬚就活不了了)

 玉米鬚活不了會如何?恆牙可能和乳牙牙根一樣被吸收掉,或是牙齒被卡住,不會和其他的部分一樣繼續生長,最後結局大多是失去牙齒。

 (如果飛天牙還沒有發育完畢,急救後有少數的機會是能自我存活的,不需要根管治療,大多發育完畢的牙,急救後還是要根管治療,但至少能保有牙齒)

 所以這個冷知識搞不好可以幫你省下十來萬植牙費(但是希望你沒有用到的一天)

1060314網友媽媽

今天兒子在學校被撞倒摔斷門牙,只有校護有打來告知牙齒情況及可以申請學生保險理賠,反而導師完全沒有來電說明,晚上忍不住line導師,導師回覆的大意大概是說他有問孩子可是孩子也說不出來事情發生經過只知道被5、6年級的學生撞倒,然後平時有一直警告學生不可再走廊奔跑玩鬼抓人,最後還說小孩調皮經常不守秩序屢勸不聽,請家長協助提醒小孩遵守班規及校規。我們並不是一定要找出對方是誰,只是覺得老師處理事情的態度讓我跟爸爸不是很開心。請問有家長曾經遇到這種狀況嗎?後續該如何處理?

網友媽媽

請問家中有小朋友已經換完乳牙而摔斷牙的經驗嗎?
我想知道媽媽們後續的治療方法

1030118昨天有一位一年級小男生顏面多處擦傷,以東門孩子的忍痛程度,他屬於少數的淡定與勇敢,我幫他用生理食鹽水清洗擦拭表面的污沙,他問我的臉黑黑的會不會怎樣?(傷口表皮滲血他人早就痛苦的哇哇大哭,或許驚嚇或腎上腺素因素不知道痛?),為怕事後糾紛,校護我都會問,是自己不小心還是別人用到的?他的回答不是一般的孩子盡是怪別人的不是,「是我們班女生不小心絆倒我,我才摔跤的,阿姨,她不是故意的」,幫他處理好傷口,還很有禮貌的說謝謝阿姨。所以我電話通知媽媽知會傷口處理後,稱讚孩子的臨危不亂與禮貌及對同學的包容(現今社會已少見),所以再加贈人工皮帶回以及可愛鉛筆一枝。明確告訴他獎勵他不是因為受傷喔,是他的正面態度。他返回教室時,~我目送他並且用尊敬的眼神讚許他喔!他才一年級阿!

1000310於臉書 張雅琳只要學校有學生,頭部挫撞傷就不可能不發生,上個月剛考上研究所與同學在就讀的台中市某大學傍晚打球不慎被急速的學弟撞倒在地,當下我姪子竟不認識與他打球的同學,大學的教官與同學陪同隨救護車到醫院,因我姪子手機有我的手機所以同學直接打給我(因我哥嫂在國外工作), 頭部挫撞傷的後續觀察,在網路上只要輸頭部撞傷關鍵字就有一拖拉車的資訊---請點我  ,以下是我以家屬身份表達的文字,在此做分享

人間有愛--愛與希望與包容--雅琳阿姨的迷思

首先謝謝昨天吳同學及其他個位數在場的夠義氣的同學們

XX恢復得很快 他很幸運
至於學弟他也很幸運 碰到XX兩位在學校任事的姑姑
尤其是我在國小擔任健康中心護士阿姨
看到太多這種案例
⋯⋯
往往兩造家長還告來告去 兩位學生早就玩在一起
所以身為姑姑的我們 沒有想到去怪他


在球場打球受傷 都不是大家樂見的
假若不慎撞到他人 道個歉 其實當下應該都會大家心裡舒服一點 況且頭部挫傷不是觀察個兩三天就好
臨床上也有極少數事隔多年才發病的也有
總之 生命是無價的
珍惜 注意自己是否處在安全環境
不然家長或家屬是很害怕接到這種電話的
我昨晚一夜沒睡好
更何況XX的爺爺奶奶知道了 不就更心疼嗎
謝謝教官謝謝昨天在場的同學
我很少上FB
用詞未跟上您們的潮 敬請見諒
XX碰到好同學真幸運 尤其吳同學昨晚讓你耽擱很晚
至於雲端論戰 就暫停吧 別為難學弟了 他肯定也嚇壞了
別讓XX又頭痛    我哥哥嫂嫂也表示不要去怪學弟了
我姪子的留言
 
首先感謝各位關心,先說一下我目前狀況...
現在對於身邊的人我都認得,但對事情特別是前兩天的我失憶的...
但應該是短暫的...頭有點痛有點脹,醫師說是腦震盪...
明天要回去追蹤,應該是沒大礙...就繼續觀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