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請老師無論傷口大小都要跟我說;給導師建議:如果是他人或學校設備引起,建議放學前要先電話知會家長

、 家長群怎麼看走廊奔跑受罰 小一聯盟    、家長對導師的誤會 小一聯盟  、 蔡詩芸愛塗鴉  要聯絡家長?不聯絡家長?要聯絡家長??FB

1101229 FB 剛到東門確實是「非每位都會開單或冰敷」,但近幾年已經是冰敷、開單「氾濫」了⋯⋯,且進階到拍照傳給導師、轉傳家長,因為家長對傷口或挫傷跟我們醫護人員想的程度認知不同,導師忙教學、校護也很忙…,當下「傷處拍照佐證」與「請導師、家長續觀察」,…真的減少電話描訴說明時間(且我不會喜歡打班級電話給導師,因為下課也是導師很忙錄的時刻。)
而line在這兩年的親師間普及,也是拜疫情關係(家中線上學習)。
1101016 FB 將手機裡拍到綠廣場孩子們影像集結在一小短片。(剛好要去防疫小站)…
孩子不就該是這樣追趕跑跳?只是大人(校方)擔心著大人(家長)的擔心,阿姨也就違背自己小時候成長印記,擦藥的時候叫小祖宗們別在東門(市區型學校,又工程因素)玩追逐(鬼抓人、紅綠燈、傳染病)遊戲。

上課前要聽老師指示,肥皂洗手後再入教室喔!
1101003 FB 週五,低年級老師發現小男生下巴的人工皮(親水敷料)已滲出血水,打電話給我,是否有人工皮更換?
我打開人工皮,是不可思議的附圖一,打給媽媽,請媽媽去外科縫合(週四在家撞到的,媽媽想人工皮貼貼自癒就好。在10/5碰到導師,縫了七針呢!)
圖二:週五經學生通報,有人玩蛇板在晨希館斜坡道,痛到無法站立,一到現場,是右胸、右腰挫撞傷,處理後知會父親、導師除了外傷處置,也告知在下課時間、地點玩蛇板對自己、對他人都不是好的遊戲工具。
圖四,媽媽打電話來,說兒子回家後說,眼睛異物進入,阿姨用一種不知道的水沖眼睛就好了,那是什麼呢?(在做這動作,我都會說,阿姨用生理食鹽水先沖一下,有東西跑進去不要揉,眼睛閉上,找同學幫你找大人幫忙)。
所以,今天有下列幾項想跟家長宣導:

 

1100929 FB 有時學生進來,有種傷口是要用找的,比0.1公分還小的傷口,有的孩子對疼痛忍受程度不一,只是生理食鹽水沖,就把手抵過來了,甚至大哭,阿姨希望家長在家也能像家中小女生在初經來之前,先「減敏感法」告知情境,如沒擦藥會怎樣的後果?受傷了,要找大人幫忙(健康中心),哭一下沒關係,但小小傷嚎啕大哭就…,或許從小大人呵護備至。
也請家長正面看待孩子成長中跑跳難免會受傷,不要一受傷就興師問罪導師或校護,我們也是很害怕學生在校受傷…!(所以因他人或設備引起,我乾脆拍照給導師,導師也不用頭痛描訴傷口大小)。
現代的孩子,缺乏的是「適應」與「自信」,但某方面又是自大的會跟老師或同學講反話酸話,引起同學間的紛爭,而家長應該放寬心在旁傾聽、有惡意的霸凌才需請老師介入,校園也是讓我們慢慢學習「社會化」的環境,你不可能未來碰到不對盤的同事或老闆叫對方走路,這在親子關係文章太多故事了。
小小傷請健康小天使善用班級保健箱,就像醫療分級制度,不然大醫院會被塞爆,耽誤大病評估與治療品質
1100924 FB 下課,健康中心環繞著低年級遊戲設施的Hi,還有因為和平樓工程,幼兒園教室也好近,一早總有(可能起床氣)延伸的哭聲。
市區學校,若遇到工程,總是壓縮孩子們的活動空間,下課加上維護安全的糾察隊吆喝。
1100918 FB 第一張小一男生,處變不驚,沒有嚎啕大哭(反而更令人不捨),遇到事情,知道找同學幫忙到健康中心,第二張哭到不行,旁邊二年級的小哥哥自己也受傷還沒擦藥就幫忙安撫(一般來說,我會請等待的學生安靜等候,講話聊天我會制止,因會干擾),小哥哥能言善道,幫忙轉移注意力,還分享他以前受傷時…,即使小一女生說,你不要再說了…。
小一女哭的四肢僵硬,問她可以回教室嗎?她說教室在二樓怎麼上去?
阿姨:那志工爸爸背妳上去好不好?
小一女:點頭。彷彿爺背孫…
(第五張圖)。
其實一般這種外傷我是不會電告家長,但敏感孩子一般也來自敏感家長,忙完一票傷病孩子後,我除了傳照片給導師也打給家長說明一下(疼痛未改善或外觀變腫還是要進一步就醫、因肉眼無法知道有無骨裂或輕微骨折)。
剛老爺說回到教室放下來就小跑進教室,剛line 導師,回到教室就沒哭了,家長還好。
1100828 FB 雅琳阿姨:事情發生先處理情緒,更重要的是處理事情
1100505 FB
第四節課,低年級孩子只要需要冰敷的,我幾乎會直接給一次性的(這種挫傷是外表看不出來有紅腫,是安慰性質的居多);因爲,接近低年級午餐、放學是導師們進入戰時狀態,得讓學生快回教室。老師協助從旁打菜、有時孩子們還會打翻碗裡的菜湯,速速來健康中心更衣看有無燙傷(湯沒有出爐的高溫...)、還要處理三不五時誰的小報告。
終於安靜下來用餐,老師的眼睛還是要四處掃描,做午餐進食中的策略叮嚀,催促吃飯、潔牙、收拾物品書包、排隊放學。
回到班上,囫圇吞棗似的吃已冷掉的午餐(因班務常有些突發事件,大人永遠不知小孩的盲點那種關...,每天循環處理只是學生轉換而已),再繫上圍裙,像媽媽似的將打菜用具清洗、地板環境、桌面擦拭、消毒一番...。
以上是低年級老師一週四次,半天課,午日的「日常」,週四不用說,那是整天繃緊的腎上激素雙倍噴發。
昨上洗手間,再一次看到老師這溫暖的背影,我回辦公室拿手機捕捉健康中心對面的班級,五月到了,老師就像孩子們在學校的媽媽,孩子們要記得跟老師說,母親節快樂喔!1100330 FB   昨要去總務處,經過一年級,看低年級老師加快每個動作,因爲午餐、刷牙、整理書包,像打仗似的就要放學了⋯⋯,而這個就是低年級導師的日常。

1100422 FB

令人忙碌的週四每學年學生全天班,加上天氣溫度變高,孩子易躁動,已經通知一人撕裂傷、一人手部疑似骨折通知家長帶回就醫了。
憋尿,一抬頭已11點多了...!
怪?
市區學校真的好難、孩子沒足夠空間活動是事實!小孩天性又愛玩追逐遊戲...,
歷年受傷照片 供導師與家長叮嚀用途:
221.jpg

1100508  FB   看了第三集「火神的眼淚」,一幕媽媽因為孩子在公園膝蓋擦傷就叫救護車,還指使救護員車速快一點
,導致車禍⋯⋯。
讓我想到前幾天發生的兩個頭部挫傷的案例,第一個在電話裡的爸爸,急促緊張要我馬上叫119送醫院,我告訴他,孩子目前外觀與徵象...,我先冰敷在校觀察,若不放心爸爸可帶孩子就醫...,說明我的評估後爸爸終於靜下心,讓孩子返回教室繼續觀察。
第二個案例是:走路不好好正常走,自己倒退走重心不穩,往後跌躺在走廊,在旁看到的體育老師要其他學生來通報,我拿著冰敷袋與急救箱(志工爸爸幫我提)飛奔由通報學生帶領我們跑,走廊隨叫一位糾察隊請她去學務處找老師到健康中心顧一下。
到現場,通報的老師不敢移動他(還不知道怎麼躺在走廊),哇,後腦勺一個5x4雞蛋大的血腫,湊上冰敷袋先冰敷,高年級大男生哭的淚眼汪汪,評估後,慢慢將他扶起回到健康中心。
同樣通知爸爸、爸爸是出奇冷靜,(是我的孩子,我也只是冰敷觀察,但腫成這樣,換我拜託口語),我請爸爸撥空到校帶至就醫(起碼學校有通知就醫紀錄,因我無法預測發展的診斷結果,後來導師追蹤急診醫師也如預料告知爸爸返家繼續觀察)。
家長的緊張擔心我們可以理解,但請尊重我們當下的評估,切切不能濫用救護資源,我們也很戒慎恐懼的面對(也怕被投訴),有些該啟動119,我們也是請家長直接在急診跟我們會合。

1100510 東森新聞 愛子破皮堅搭救護車!恐龍媽逼闖燈怒嗆消防員

恐龍家長遲早把小孩害死^

1101101  男童嬉戲相撞臉骨折 家長控校方疏失

1100330 FB   昨要去總務處,經過一年級,看低年級老師加快每個動作,因爲午餐、刷牙、整理書包,像打仗似的就要放學了⋯⋯,而這個就是低年級導師的日常。

家長:請老師無論傷口大小都要跟我說...。護理師雅琳阿姨:我們應該不能剝奪孩子訓練口述與機會教育的機會 。老師也不是算命仙,新生參觀健康中心已說明受傷與生病要告訴老師並至健康中心處理。 FB

  親愛的家長: 老師不是算命仙,學生沒說,當然爾就不知(在校受傷要跟同伴同學說,避免上課老師找不到學生而廣播));校護阿姨沒有超級X光電眼也不是超級小題大作,拉傷?扭傷?骨折?
1091104感謝一起維護學童健康與安全 FB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1091124走過急診,在東門待了快22年,你會發現家長對於學生外傷的反應,一年比一年「放大鏡的捨不得」,看我從某個社團擷取如下圖畫面就知。給導師建議:如果是他人或學校設備引起,建議放學前要先電話知會家長..導師累積經驗  FB

 小孩在學校碰碰撞撞當然是常有的事,但是、教導孩子們注意安全,做到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就是我們在教育上必須要給予的觀念與訓練。請點我

1091215 FB

前兩張是媽媽po文,看了多數的家長留言,我稍微放鬆一下,還好都是比較常態、持平的看法。
每個家長的解讀不同,就像孩子對同學甚至老師的解讀也不同。
我曾經在健康中心聽一位導師提醒等待家長帶回就醫,有心肺疾病別太逞強...之類,導師最後一句:「老師只是提醒不是罵你喔!」,不知粉友跟我理解解讀有一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