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孩子在學校欺負人?被人欺負? @ 雅琳阿姨部落格

undefined

雙方家長到校處理,致人受傷學生哭得像牛一樣

 孩子說在學校被欺負了,家長的處理方式如何協助孩子?怎麼跟老師良性溝通?校網 62

 就算「不是故意的」,也得承擔起錯誤,孩子在學校誤傷了同學,媽媽要他面對的3件事-未來Family 請點我

 都是他弄傷我的!--雅琳阿姨新竹市教育電子報93年11月投稿 因孩子受傷後端還是健康中心處理

 宣導主題:畢業前自爆「遭霸凌」 高三生校外舉牌討公道1041022 生教組、輔導組與健康中心宣導 

孩子被霸凌,父母該怎麼辦?網址請點我--親子天下 

「霸凌」,它不只有肢體的傷害,言語的嘲弄、刻意排擠同學都是其中一種。一旦霸凌發生,就不單單是導師的事。霸凌的定義,為長期、持續性的對某人予以言語或肢體的侵犯,或者是關係的排擠,或性的凌虐。一般分為語言、肢體、關係、性等四大類型的霸凌。根據兒盟調查,霸凌狀況以「關係霸凌」及「言語霸凌」居多。校園中的欺負多是排擠、言語威脅、嘲弄等「肉體看不見」的傷害。 

當平時開朗的孩子突然變了!變得沉默不語、常常發呆、靜靜哭泣、易怒、難專心、食欲奇差,甚至拒絕上學。他可能在學校遭受霸凌,需要你的幫忙。

 1*家長的立場:避免碰觸三大地雷 

地雷一 責怪孩子。經典句型如「你之前怎麼都不說!」、「不是告訴你,不可以讓人家隨便動你東西呀。」 

地雷二 暴跳如雷要找對方算帳。這樣可能導致他在同學間的處境更艱難。 

地雷三 忽略孩子的告狀。不把孩子的抱怨當回事,只回應:「堅強一點!」,或「你要自己去面對!」 

教師呂心美回憶,得知學生家瑋被欺負時,震怒的她決定用校規處分六個欺負人的學生,隔天家瑋媽媽在教室外走廊和六個男孩談話,訴說做為媽媽聽聞自己孩子遭遇的難過與心疼。接著她說:「我不生氣,我知道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他。你們是這麼好的孩子,會這樣做只是因為起鬨,絕對不是惡意欺負他。我希望這件事讓你們更懂得和這樣的孩子相處。」呂心美一直記得那個畫面:家瑋媽媽輕輕的說,但男孩們的頭愈來愈低。後來,男孩沒被記過,他們沒料到自己竟被如此善意對待,他們將這樣的善意回饋給家瑋,以及身旁的人。家瑋媽媽為所有孩子及呂心美都上了一課。 

2*網路一位老師的分享 班級內偶有爭執是難免的,我瞭解了學生之間的糾紛後,欺負同學的一方必須向對方道歉,每一次都會有這樣的情節出現: 「對不起。」孩子鞠躬道歉。 「沒關係。」被欺負的孩子也鞠個躬。 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的對話,這時,等在一旁的我就要跳出來指導:「不是說『沒關係』,而是要說『你以後不可以再這樣。』不然他就一直欺負你了,反正你說沒關係啊!」 
兩個孩子都會忍不住笑了出來,但我仍會堅持要他們再重新「演練」一次 
沒有父母忍心讓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也沒有父母願意自己的孩子成為校園小霸王,所以當老師在處理學生之間的爭執,指導孩子保持溫良恭儉讓的美德是應該的,但仍不要忘了教導孩子「拒絕」欺凌。 
有的孩子心智不成熟,會故意調皮欺負或捉弄同學,家長必須教導孩子如何拒絕這樣的情形。例如:「你不要再嘲笑我!」、「你不要叫我的綽號!」嚴正的口氣,可以讓調皮的孩子知道別人不認為這樣子是在「玩」。 
3家長要幫助孩子找出被欺負的原因,是因為平時愛哭?太害羞?還是平時也欺負同學(絕大部分的家長都不曉得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會捉弄同學!)?協助孩子找出原因,並增進正確的社交方式與能力,以幫助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更快樂。  

4學生的認知霸凌是指重複且惡意欺負同一個孩子。同樣被欺負的情形重複出現時,應該告訴老師,相信老師會做出正確的處理,家長更不要劈頭就問孩子要不要轉學,否則被欺負的情況可能會一再重複。給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持,讓他知道如何求援,得到更多的安全感。 
網友回應:家長對於自己孩子被欺負,一定馬上氣沖沖去理論,但是對於自己孩子加害同學的行為,卻會找很多理由為自己的孩子辯護!但這是害了孩子的未來啊! 

請宣導後貼於教室佈告欄,讓同學學會更保護自己並友善同學 

校園霸凌 家長該怎麼辦?純潔雙月刊

【獨家】男童在校長期遭霸凌 班導竟知情不報

 處理覇凌,最重要的是,安撫平穩孩子的內心--未來Family

孩子遇到霸凌事件,父母總是又著急又心疼,何不先靜下來想想,怎麼幫助孩子度過難關;及避免再遇到同樣的事件!

1011207雅琳阿姨今天肯定有幾位媽媽擔心難過 有時候覺得在教育單位使不上力 因為我的身分不是只有護理人員 同時也是同事或是學生家長熟識 要顧慮好多層面 說話有如一刀兩面 明知道有哪些方法是以前在醫院或是衛生所面對家屬或個案我可以給的建議 但....今天陪著其中一位媽媽處理一些事情到五點 她很感謝輔導處主任以及組長 資源班的老師陪著她不知如何是好的下一步 她用很歉疚的心情跟我要其他學生電話 我說個人隱私我不能給 但我可以代撥電話 再交給媽媽跟對方家長致歉 我先跟三位家長陳訴後 很感謝家長們的仁心與寬恕 這位媽媽其實也是用很正面的態度配合學校也積極幫助孩子就醫治療 我相信為人父母都跟這幾位家長一樣的想法 我們的父母或是孩子是我們無法選擇的 碰到問題我們一起面對解決 信任與包容才是最終處理之道 動不動訴諸民意代表或是媒體 其實受傷的是全部的人 這樣的孩子在學校在其他縣市在全台灣太多了 如果大家都不諒解他都不協助他 他的媽媽態度上起碼都不會把責任都推給學校處理 如果連媽媽到後來都放棄他了 這孩子長大了他就是存在我們的社會 他以後帶來的問題或許就在我們居家的環境 今天感覺有些用腦過度 回家提不起勁 沒去健身房在沙發上睡著了 突然一通某位老師來電問一位學生受傷狀況 已經八點了 放心 我只要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 文字隨便抒發一下罷了

飲料遭人下毒!男高中生口腔灼燒 家長痛心報警抓人

 小三生綁鞋帶撞水壺! 小六生呼巴掌:會去找你│TVBS新聞網

小孩被打、被欺負,爸媽該怎麼教?王宏哲教養、育兒寶典

王宏哲教養、育兒寶典

1070519 【#青少年的情緒管理師】「我的孩子被霸凌了!趕快打給導師,請雙方家長出來解決!孩子需要一個公道。」等等,事實真是如此嗎?請暫緩心中的憤怒與焦慮,先試著釐清 #被欺負 與 #被霸凌 的差別……但,若孩子真的被霸凌了,父母該在第一時間如何協助呢?又為什麼總是我的孩子遭遇這種事情?請點我

 

 老師 管教不要這麼做喔-超殘忍!學校10種驗不到傷的教訓大公開 - 東森新聞

1070327https://news.ebc.net.tw/news.php?nid=105037

 1061203孩子挨打怎麼辦?/小學生-教養/親子天下

被霸凌者淚訴心聲

孩子容易被同學挑釁,請問我該怎麼教他拿捏方寸?親子天下

被霸凌者的眼淚:別再跟孩子說「不要理他們就好了!」

1060628 

這孩子真的會被自己的媽媽害慘。
此篇是我收集的網路文章,孩子們的紛紛擾擾,一直都存在,一樣的是「信任」問題,家長要陪伴(家長忙得像陀螺)、與導師「理性」溝通,而導師要「感性」加上經驗協助處理,都必須相信大家都是為孩子一時的成長問題在共同解決;可是最怕的是,家長有被害妄想、導師有既定印象,那末端就整個走鐘了....!

控訴女兒遭霸凌! 媽媽多次進校和老師口角│TVBS新聞網

面對霸凌,我們都需要被討厭的勇氣 │研之有物 -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

1011214:我兩個孩子念東門時班上有特殊孩子 ,老師是帶著全班一起協助陪伴、接納特質的孩子。雅琳阿姨:每位同學都是家中寶貝,沒有一位家長是希望會有行為或心智特殊這樣的孩子,因為某種原因就排擠同學、孤立同學,長久時間就會導致同學心理受傷,想像一下,當你感冒發燒生病了,旁邊的家人同學不理會你,相信心情會不好受。發現並學習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的缺點,是你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資產,在多年後,曾受你幫助的人對你會點滴感恩在心頭。健康中心感謝曾經在同學受傷後熱心協助的同學、幫助受傷生病的同學,東門會因為你更幸福。認識亞斯伯格、妥瑞兒、過動兒--請參閱健康中部落格/http://tmpst0146.pixnet.net/blog/post/28374025

遇到沒禮貌、孩子被欺負時,爸媽三步驟。

  霸凌的永遠傷痕:當你夠好時,你不會霸凌別人 – iSpace 愛空間

畢業前自爆「遭霸凌」 高三生校外舉牌討公道1041022 

1041029:

原本1041030健康小天使培訓, 因為評量前一周暫停,但仍要發出上台報告單

也請一位媽媽幫我先看一下我在網頁裡複製貼上的彙整文章

臨時知道明天要去開健促會議只好移到11/6當培訓宣導內容吧!

宣導主題:畢業前自爆「遭霸凌」 高三生校外舉牌討公道1041022 生教組與健康中心宣導

孩子被霸凌,父母該怎麼辦?網址請點我--親子天下

「霸凌」,它不只有肢體的傷害,言語的嘲弄、刻意排擠同學都是其中一種。一旦霸凌發生,就不單單是導師的事。霸凌的定義,為長期、持續性的對某人予以言語或肢體的侵犯,或者是關係的排擠,或性的凌虐。一般分為語言、肢體、關係、性等四大類型的霸凌。根據兒盟調查,霸凌狀況以「關係霸凌」及「言語霸凌」居多。校園中的欺負多是排擠、言語威脅、嘲弄等「肉體看不見」的傷害。

當平時開朗的孩子突然變了!變得沉默不語、常常發呆、靜靜哭泣、易怒、難專心、食欲奇差,甚至拒絕上學。他可能在學校遭受霸凌,需要你的幫忙。

*家長的立場:避免碰觸三大地雷

地雷一 責怪孩子。經典句型如「你之前怎麼都不說!」、「不是告訴你,不可以讓人家隨便動你東西呀。」

地雷二 暴跳如雷要找對方算帳。這樣可能導致他在同學間的處境更艱難。

地雷三 忽略孩子的告狀。不把孩子的抱怨當回事,只回應:「堅強一點!」,或「你要自己去面對!」

教師呂心美回憶,得知學生家瑋被欺負時,震怒的她決定用校規處分六個欺負人的學生,隔天家瑋媽媽在教室外走廊和六個男孩談話,訴說做為媽媽聽聞自己孩子遭遇的難過與心疼。接著她說:「我不生氣,我知道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他。你們是這麼好的孩子,會這樣做只是因為起鬨,絕對不是惡意欺負他。我希望這件事讓你們更懂得和這樣的孩子相處。」呂心美一直記得那個畫面:家瑋媽媽輕輕的說,但男孩們的頭愈來愈低。後來,男孩沒被記過,他們沒料到自己竟被如此善意對待,他們將這樣的善意回饋給家瑋,以及身旁的人。家瑋媽媽為所有孩子及呂心美都上了一課。

2008/12/16 網路一位老師的分享 班級內偶有爭執是難免的,我瞭解了學生之間的糾紛後,欺負同學的一方必須向對方道歉,每一次都會有這樣的情節出現: 「對不起。」孩子鞠躬道歉。 「沒關係。」被欺負的孩子也鞠個躬。 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的對話,這時,等在一旁的我就要跳出來指導:「不是說『沒關係』,而是要說『你以後不可以再這樣。』不然他就一直欺負你了,反正你說沒關係啊!」 
兩個孩子都會忍不住笑了出來,但我仍會堅持要他們再重新「演練」一次 
沒有父母忍心讓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也沒有父母願意自己的孩子成為校園小霸王,所以當老師在處理學生之間的爭執,指導孩子保持溫良恭儉讓的美德是應該的,但仍不要忘了教導孩子「拒絕」欺凌。 
有的孩子心智不成熟,會故意調皮欺負或捉弄同學,家長必須教導孩子如何拒絕這樣的情形。例如:「你不要再嘲笑我!」、「你不要叫我的綽號!」嚴正的口氣,可以讓調皮的孩子知道別人不認為這樣子是在「玩」。 
家長要幫助孩子找出被欺負的原因,是因為平時愛哭?太害羞?還是平時也欺負同學(絕大部分的家長都不曉得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會捉弄同學!)?協助孩子找出原因,並增進正確的社交方式與能力,以幫助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更快樂。 

學生的認知:霸凌是指重複且惡意欺負同一個孩子。同樣被欺負的情形重複出現時,應該告訴老師,相信老師會做出正確的處理,家長更不要劈頭就問孩子要不要轉學,否則被欺負的情況可能會一再重複。給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持,讓他知道如何求援,得到更多的安全感。 
網友回應:家長對於自己孩子被欺負,一定馬上氣沖沖去理論,但是對於自己孩子加害同學的行為,卻會找很多理由為自己的孩子辯護!但這是害了孩子的未來啊!

請貼於佈告欄,同學知道訊息了請打勾

不快樂不上學 

【對不起,不會沒關係呀!】 

畫畫,是為了總是狀況頻頻的小二兒子,
畫畫,是為了沒辦法講道理的低年級學生,
有時候,圖畫,會更有效果,
兒子說這一篇他懂。點我閱讀

 孩子被霸凌,父母該怎麼辦?

 

 或許你不知道,多數孩子在學校被欺負,回家是不說的。怎麼察覺校園霸凌?如何協助孩子面對?

當平時開朗的孩子突然變了!變得沉默不語、常常發呆、靜靜哭泣、易怒、難專心、食欲奇差,甚至拒絕上學。他可能在學校遭受霸凌,需要你的幫忙。

很多孩子受了欺負不會說,有的甚至選擇結束生命,也不願意向大人求救。主要原因是,青少年正逢自主性的發展,他想證明自己是獨立個體,向父母或老師求助顯得自己無能。何況他比父母或老師更清楚同儕間微妙的互動,「告狀」,可能帶來孤立。第二,某些孩子被欺負的經驗其實源自學前,可是當時大人沒有適時的處理,孩子也沒學會更好的因應方式,使他面對類似狀況時,學到了退縮與不信任。

主動了解原因

一旦發現異常,父母應主動找孩子談話:「在學校是不是遇到壓力很大的事?」如果孩子不回答,問題可以更具體一點:「和老師有關嗎?還是和同學有關?」避免問太多、太抽象的問題,否則可能造成他們永遠閉嘴不談的反效果。

如果他當下還沒準備好告訴你,結束談話前讓他知道:「或許你現在很難告訴我,你只要想到,媽媽隨時都在。媽媽可以承諾你,你說什麼我都不評價,我只會聽。」預留下次談話的空間。

還有,把你的擔心和猜測透過字條讓孩子知道,也是很好的方式。

聆聽孩子的建議

當你希望介入找老師談時,先問過孩子:「希望媽媽怎麼做?」了解在整個學校系統中,孩子覺得誰是真正可以幫他的人?也許那只是某科任老師,而非導師或輔導老師。...閱讀更多

《負責才是霸凌的終點》-青鳥

面對霸凌,第一次就說「不!」-翻轉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雅琳阿姨 的頭像
    雅琳阿姨

    雅琳阿姨部落格

    雅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